昨天忍不住又跑了一趟金寶山(專賣金工材料及工具的店),又添了一些工具,然後今天把要給我媽的銀戒指做好了。

上星期金工課程結束後,就沒有辦法再使用教室裡的機器及工具,可是手癢難耐,所以只得再添工具,才能在家完成作品,工具費用加一加也花了快一萬左右,而這只是基本的工具,想買的還很多...

不過真的很有意思!可以自己設計並親手把它做出來,我有自己專屬獨一無二的銀飾配件,很有成就感...

介紹一下金工製作的過程:「從最初的鋸,銼,磨,然後經過加熱,塑形,鍛敲,焊接等過程,將本是平面或線狀的金屬慢慢塑造成為立體架構,之後再經過最後的細磨,拋光或表面質感處理而致完成作品。」(摘自老師介紹課程的文章)

我覺得焊接是最困難的部份,焊槍火力的控制,助熔劑及焊藥的位置及多寡,這都必須靠經驗,最慘的是作品其它部分已經被火燒的通紅,感覺即將前功盡棄熔成一團,而那極小的金屬焊片卻仍屹立不搖,或熔化後流向非焊接的點.....所以我們教室常會爆出驚呼或嘆息聲,那就表示有慘劇發生,要費很大的功夫補救...

其實一直很喜歡銀的材質,覺得它夠乾淨俐落,非常適合用來表現簡單有設計感的東西,至於在上面加上琺瑯技法或鑲嵌寶石,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是完全沒有興趣的,單銀的材質才有存粹的感覺,所以現在學的就可以讓自己玩上好一陣子。

拜無業之賜,才有辦法實現這個對銀飾的小小夢想,讓自己少了一個遺憾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