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提前收到一份聖誕大禮,朋友之前報名繳費了周日GEISAI的櫃位,但臨時要出國無法參加,所以問我要不要去玩,天啊!當然要去.....

 

可是剩兩天就要展覽了,我要怎麼佈置填滿180x180x240公分高、三面白牆附照明的小展場,真是令人焦慮!這時IKEA就是我們的好朋友,翻開目錄仔細挑選適合尺寸及價格的層架,然後前進現場確認實品是否適合展場且易於組裝,確認後下單刷卡安排隔天運送到家,在家組裝好層架,把挑選出來的作品上架試擺,再搭配手邊有的適合擺飾器具,確認後拆卸層架打包所有東西,隔天到展場佈置完成,然後就開始了我的個展,這個事件完全激發出本人最高的效率,連展期都很有效率,只有一日!

 

三天準備展覽真的焦慮,但星期日當天我真的樂在其中,覺得太好玩了!觀看整個藝術祭的流程,五位評審各帶一群助理,包括翻譯、拿相機協助紀錄者、某種發卡者、黑西裝保鑣,及一些我沒看懂要負責何種神秘事務的人員,評審一個眼神或手勢示意,負責的助理就上前協助,讓我覺得真的太有趣了!但一如預期,評審經過我的櫃位,雖然不至於不屑一顧,但就是一票人大步向前.....,相較於我的玩耍心態,其他參展者抱著希望評審青睞的忐忑心情,在意評審的任何小動作,真的是一種煎熬啊!不過如果沒得到評審青睞,參觀者或其他參展者彼此的交流及肯定,也是非常重要的啊!(握拳)

 

展覽當天,很幸運的櫃位對面有一小塊非展覽的秘密基地,我大部分時間都站在那邊觀看自己對面的櫃位,觀察參觀者對作品的直接反應,這其實一直是我很想做的事,只有在參觀者看了很久後,開始出現尋找作者的眼神或動作後,我再過去櫃位與他們交談,不過有幾次忍不住過去示意,可以拍照但請不要每件作品都一一近拍,(請問會不會太誇張?是要幫我拍作品集嗎?)以為作者不在現場就可以這樣嗎?不過等我過去示意時,他們也拍的差不多了,因為我真的很不想出面去說這種事,所以總忍到最後一刻,才去提醒這應該是參觀者對作者最基本的尊重,希望以後不會再有任何時刻需要去做這樣的提醒。

 

最後我要說說GEISAI藝術祭的代表人物村上隆先生,展場當天早上八點多,大家正為即將開始的展覽作最後準備,我蹲在地上整理作品,就隱約注意到有人快步來回展場中,抬頭一看,啊.....是村上隆先生,之後他透過工作人員提醒,要將貼在地上的櫃位標籤填寫完整。我提前弄好後就趁還沒開放民眾參觀時,到其他展館繞繞,拿著相機東拍西照,然後取景時就看到村上隆先生在相機的觀景窗中出現,他大步走來,然後突然蹲下撿起走道上的小型金屬障礙物,繼續大步前進,匡啷一聲,丟進垃圾桶中,然後他背後嘻鬧的一群年輕人,突然驚覺有東西被丟,跑到垃圾桶邊要撿回,然後發現揀丟東西的是村上隆先生,似乎嚇了一跳,開始竊竊私語,這過程我忍不住三連拍下來,我說年輕人,好歹你們也幫幫忙!展覽即將開始,有時間嘻鬧卻不把握時間將展場走道清理乾淨,要勞煩主席先生動手處理,似乎說不過去!

 

十點展覽開放進場,我回到自己的櫃位後,發現村上隆先生再度出現,肩上扛了一個小型的鋁梯,走向我們,然後把我們附近的一個大型白色垃圾提袋拖走,天啊!其他工作人員是都去哪裡了,我開始打從心底佩服主席先生的注重細節、親力親為。之後主席先生再度光臨,這次終於是以跟著大隊人馬的評審先生身份出現。

 

總之,度過了忙碌、有趣的三天,感謝朋友的GEISAI大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